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:36則讓你有態度、不委曲,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

大部分的人都相信人性本善,善良的確很好,但你是否有想過,自己認為的善良,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多管閒事?
*
<感情篇💖>
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男女交往,當一方付出極大的心力給對方,而認為對方給予自己的太少,就會開始產生不滿。像是男方為了事業努力打拼,女方為了讓他能專心打拼,而願意放棄自己的事業顧小孩跟做家庭主婦,最後男方找到好的工作,也有穩定的收入。但最後卻落到離婚,因為要照顧對方好,完全是自己下的決定,沒有任何人逼,所以也沒有資格責怪男方;而且最殘忍的事實是,男方得到的事業,終究是他努力得來的,沒有男方的努力,也不會事業有成。
*
<人際篇👀>
人可以善良,但不能太過於善良。
一開始進入公司,經理派一堆雜事,搞得你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,但依舊努力完全工作。某天,經理找不到他的重要文件,最後發現在你的辦公桌抽屜裡,你會怎麼回?
有人會委屈的說不是自己;有人會跟經理翻臉,問是不是他放的,有人會默默背黑鍋。
但書中提到的她,說明不可能放在她書桌的理由,並且以搜她抽屜的名義,告誡她如果不改善,就打算上訴。後來經理對她態度有改善,也漸漸給她正當的工作。
*
<校園篇👩‍💻>
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,會在宿舍房間大聲說話、玩遊戲,或是其他人還在睡覺的時候吹頭髮等之類的事發生?
有個女孩會看在晚上有人睡覺的份上,去別的地方吹頭髮,做事細心小心翼翼怕吵到室友,但室友講電話大聲,對方早上還在睡覺的時候吹頭髮,讓她覺得很委屈,室友都不懂小聲跟尊重。
雖然說互相尊重是當然的,但有些小細節難免會讓人感覺,對方怎麼都沒有想到室友的感受?
事實上,有些人如果沒有人去提醒他們,本來就不會想太多,有時候他們說出的話可以本來無意,卻可能讓想太多的你聯想到不好的地方。而宿舍本身就是公共空間,要不吵到對方其實本身就有難度,除非你們能互相配合,否則基本上也沒有規定一定要怎樣,有人天生愛熱鬧有人天生愛安靜。除了真實訴說自己的感受別無他法,不然就只能換宿了
*
書中還有提到許多例子,每看完一則都會讓我學到很多,像我就是校園篇中,會替他人著想的類型,我室友則是在宿舍講電話的類型,一開始真的會生氣,覺得講電話為什麼不出去,或是有人可以沒洗澡就躺在床上、位子很亂、想去幫忙清(?)等等
但畢竟那是人家的生活,那是他長久以來習慣的模式,其實沒有理由逼迫人家要怎樣,可以尊重,但我可能不會想去逼迫對方,所以我後來就選擇跑圖書館,反正對我來說也沒有太大差異,畢竟很多文章說不要常常宅宿舍嘛哈哈哈~
*
「深刻地明白煩瑣世事,卻依然懷有赤子之心,能被動接受現實,也能主動堅守個人原則。這才是完美而睿智的處世哲學。」這是我在書裡最喜歡的一句話,希望大家可以接受現實的世界後,依舊保有赤子之心,繼續做個善良的人💕
*
#在圖書館挖寶 #bookshare #愛默生 #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 #閱讀心得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兔兔糰子 的頭像
    兔兔糰子

    兔兔糰子☆小小星球的部落格

    兔兔糰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