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

不得不說,這本真的是學生必讀寶典!!
至少對我來我是這種感覺
因為本人是大學生,所以想說幾個對大學生比較有用的知識,不過國高中生也可以看的~為未來做奠基(?)

〈脫離舒適圈〉
說到大學,無非是學業、打工、友誼跟戀愛,而在大學裡,會與你最親密互動的,不是同學就是室友,這本書最著名的其中一句話「你以為你在合群,你在浪費青春」,正是在坦白與室友合群的點。
很多人會覺得跟室友在一起,感覺就是要一起去做甚麼事,才叫做好室友,我們要一起去逛街、一起打電動等等,然後在不知不覺中發現一天就這麼過了。事後安慰自己:沒關係我得到了友誼,我擁有最好的室友。
並不是說不要跟室友友好,但是你的青春最後一站恐怕是在大學,出去以後,不論是進研究所還是出去上班,你都必須要有自己的專業。你拿可以學習的時間拿來玩樂,覺得值得嗎?你覺得出去之後,再慢慢學英文,學專業,就好了嗎?大部分的人早就在大學學好專業,出去的實力已經相當優秀,你怎麼能保證能過上好日子?除非你想繼續處在舒適圈,但我相信,你會看這篇文,絕對是為了擺脫舒適圈。
作者提到,他們宿舍共有八個人,七個人聯合起來玩遊戲,而作者則是在一旁苦讀英文,大家都覺得他只是在假認真,甚至有些看不起,但是作者堅持自己的理念是對的,大學四年就這麼堅持下來。你覺得室友邀請你一起玩樂時,你能堅持自己的想法嗎?不是說不能放鬆,但他們是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聚在一起打遊戲,而大學最能利用的時間就是晚上,你說晚上不做自己想做的事,那還有什麼時間可以做?
所以,好好堅持你的理念,如果你想合群,你就是在浪費自己的青春;如果你堅持自己的想法,你就是在學習脫離舒適圈。

(真正的神人,課業人際都能兼顧

〈先列出目標,才有實踐的動力〉
「百分之二十的人,佔有百分之八十的資產:百分之八十的人,為百分之二十的人服務。」這是有名的二八定律,如果你想成為那百分之二十的人,試著寫下自己的目標吧,不論是長期還是短期目標,然後想想下一步我該做的是什麼?有個目標,才會讓你有動力;沒有目標,就算有個想改變的心,你也無所適從。

〈沒有人不努力就能出人頭地〉
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,人們總是會抱怨自己所處的環境不好,我爸怎樣我媽怎樣、家境不好所以怨天尤人、人家英文厲害所以當然可以得獎等等。
當你氣得走在路上,突然發現忘記帶錢,肚子餓但又不想回家時,有個麵包店的店員拿東西給你吃,你是不是會非常感動?恨不得把他當作生命恩人一輩子不忘記?但你有沒有想過,父母將你從小養到大,雖然偶爾會有小爭執,但依舊對你不離不棄,你的任性也都寬容,他們何不是我們的生命恩人呢?
別人優異,可能家境好,能學得比別人多,但與其怨天尤人,不如想想,他們如果不努力,也不會達到今日的成就,你其實也能夠努力;他們有專業家教,教導他們學業上的問題,我們有學校的老師,他們都很希望學生可以主動問他們問題,因為那是一種成就感;他們有嚴格的父母緊盯著他們,規定他們要前三名,我沒有人逼,但我可以逼自己。所有的怨天尤人,其實都是無意義的,與其羨慕與嫉妒別人,還不如拿這些時間去提升自己。

*
我知道自律很難,因為我曾經也是不自律的人,大考前還玩手機看動漫,真的是很不要命(?)雖然現在的我會(超級)想去打過去的自己,但也可以證明,我有在成長。脫離指考的那刻,我仔細思考過自己大學想要得到的是什麼,想過我可以從大學得到什麼資源,什麼能力,然後現在正一步步往我的夢想前進。
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,要實踐夢想其實沒有那麼難,只是我們常常把事情想得太嚴重,遇到困難就退縮。但其實向前邁進,對於一件事徬徨或害怕,不知道哪一個才是最好的,那就都去試試看,因為只有試過,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共勉之。

以上有些為書籍內容,有些為個人看法,希望大家看了可以有新的體悟😊

#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 #李尚龍 #在圖書館挖寶 #閱讀 #閱讀心得 #讀書 #努力 #大學 #高中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兔兔糰子 的頭像
    兔兔糰子

    兔兔糰子☆小小星球的部落格

    兔兔糰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